之前已有四次打假球的慘痛教訓,這次又爆發,為何球員敢一再鋌而走險,連「大咖」球星曹錦輝、張誌家都捲入?檢警與球團都沒辦法事先防堵嗎?黑道組頭又如何看待打假球事件?打過假球的球員感觸如何?

■前暴龍隊球員

我從來沒有想過職棒涉賭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,直到去年換了新老闆,改名為米迪亞暴龍隊,整個世界全變了。

以前在學校念書時,有聽說過職棒放水的事,但我一直不相信那是真的,心想「怎麼會有選手在比賽中放水拿錢?」或許外界會認為我的想法太單純了,事實上,我們從小就打球,棒球圈子很封閉,在學校也沒碰過什麼壞人,進入職棒之後,才發現這個圈子沒有想像中那麼單純。

剛開始我相信大家都是認真打球,一廂情願的認為隊友會在球技上精益求精,之後慢慢發現不對勁,才發現是自己太傻了。

去年發生在米迪亞暴龍隊的事是很特別案例,和一般涉賭案不同。通常都是外面的組頭透過各種管道找球員放水,但我們的幕後老闆就是黑道,買下球隊就是要操控比賽,球季開打沒多久就有球隊高層、教練與管理直接找上球員,要求放水。他們會提出各種條件引誘球員,包括一場數十萬元的放水費用,聽說還對球員提出上千萬元的複數年合約,金錢、女色與玩樂都是他們收買球員的手段。

他們會不斷來找不願意配合放水的球員,並且進行洗腦,告訴選手說,現在的社會是笑貧不笑娼,有錢才是老大,不收錢的就是笨蛋,不要以為自己是清流等話語,一再重覆的播放,就是要讓部分道德觀念模糊的選手動搖信心,最後答應收錢放水。

我不敢說自己是清流,但我當時很明確表達自己的態度,就是不願意放水,對方也會威脅不讓我上場比賽,或是調到二軍調降薪水。

或許有人會問,既然很多隊友都動搖收錢,為何我要堅持不放水?我只是回想起從小選擇打球的初衷,因為我想成為一位偉大的球員,並且要賺很多錢。打放水球是可以賺很多錢,但這不是我想要賺的錢,違背了道德良知,如果被逮到,連名聲都沒了,收了這筆不義之財,不見得能花到,一旦被逮到,還得繳回不法所得。

去年待在球隊的心情可說是孤立、無助,要面對高層壓迫,與隊友之間的信任感幾乎全失,因為我很難判斷誰有問題,誰又是清白的。能吐露心聲的對象只有家人,與隊友間互動變得很少,生活很規律,除非是全隊必須到場的聚會,其他飯局一律推掉,在外地比賽後,吃完宵夜馬上回飯店,在主場比賽後趕快回家,連朋友都不太往來。

雖然說中華職棒之前發生過幾次涉賭案,但我們都只是聽說,沒有人真正碰過,等事到臨頭,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處理,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,不好的事情很容易就發生了。

有人說,球員會涉賭是否因待遇太低,但大家都知道,不能因為待遇差就去做壞事,只是賭博集團提出的條件實在很誘人,球員要明白拒絕,得有很大的決心與道德感。

我還是認為,如果球員能回想一下小時候打球的夢想,讓夢想成為拒絕誘惑的動力,阻止自己跨出錯誤的一步,因為這一步踏錯了,整個人生也跟著完了。另外,交友也要特別小心,自己不去害別人,也得小心被別人所害。

我認為台灣棒球要延續下去的唯一辦法,就是每個球員從自己做起,只要大家問心無愧,相信是可以終止涉賭案爆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湘 的頭像

    Movie in house

   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