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首度到立法院備詢。
記者曾學仁/攝影
立法院新會期昨天開議,行政院長吳敦義首度備詢,民進黨立委強攻他上任前赴港行程;吳敦義辯才無礙,逼得民進黨團總召蔡同榮悻悻然說:「你真的很會說話!」

由於民進黨團杯葛,總質詢延至下午開始,民進黨團三長蔡同榮、王幸男、葉宜津打頭陣。葉宜津給吳敦義下馬威,要他保證「絕對不會說不實的言論」,吳敦義不甘示弱:「我一貫的原則就是誠信」,可以不說或少說,但「一定是實話」。

葉宜津又問,如果發現所說不實,該負什麼責任?吳敦義答:「我負一切責任!」「你認為我該負什麼責,我統統負責,包括下台。」

蔡同榮質疑,吳敦義就任前匆忙趕赴香港,回台後行程交代不清,多次前後矛盾,根本是「台灣版水門事件」。吳敦義幾度想要說明,強調「沒有一句白賊話(台語,謊言之意)」,都被打斷。立委輪番猛攻十多分鐘後,吳敦義總算可以解釋香港行。

他強調,赴港時仍是立委,此行有多重目的,除了與家人團聚,同時向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請教防治土石流問題,他跟中共政協委員郭炎「不是非常熟」。葉宜津馬上質疑,不熟就隨便跟人家吃飯?吳敦義解釋,「我講不太熟,不是不認識。」

葉宜津質疑,吳敦義去香港金融機構,是強化他兒子「太子黨」的影響力。吳敦義立即表示:「你講我的兒子是太子黨,太抬舉我了!」他還說:「拜託!你們要聽清楚。」強調他是跟新婚的兒子、媳婦去感謝以前在德意志銀行的老長官,沒去金融機構。

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首度到立法院備詢,民進黨團三長王幸男、蔡同榮、葉宜津打頭陣,吳敦義舌戰綠委,辯才無礙,手勢豐富,綠委最後也說「佩服你的辯才」。
記者曾學仁/攝影
九十分鐘舌戰中,吳敦義至少說了三次「拜託」。第二次是葉宜津要求他道歉,他認為「不必道歉」,葉宜津認為他造成社會紛擾,他反駁:「拜託!你們早上不要這樣(杯葛)就沒有紛擾了。」

第三次是蔡同榮質疑吳敦義先前說九月六日「凌晨」回到台灣,後來又改口說「清晨」,事實上是中午才抵台。吳敦義強調,他說的是「清晨」七點多起床,吃了早餐去搭機。蔡同榮咬定是「凌晨」,吳敦義又說:「拜託,差一個字!這個字很重要!」

蔡同榮表示,以吳的個性,被徵詢當行政院長,一定半夜就舉手同意。吳敦義不悅地說,蔡同榮這種說法,對不起自己過去爭取民主人權,「用你的思考揣測我,就加我的罪嗎?」

吳敦義強力反擊,也硬中帶軟,以無奈語氣對葉宜津說:「我連隱私都跟妳報告了,我連人權都不顧了!」他保證所言都是事實。葉宜津只好說「我們佩服你的辯才,但你顯然沒有誠意面對台灣人民」,葉宜津最後丟下一句:「以後不太熟的飯不要亂吃!」

※延伸閱讀》
‧歷史新聞/國民黨增設5副主席 吳敦義在列(2008-11-23)
‧歷史新聞/吳敦義 傳將掌國民黨秘書長(2007-01-05)
‧歷史新聞/省市大選:省長宋楚瑜 北市長陳水扁 高市長吳敦義(1994-12-04)
‧歷史新聞/明就任南投縣長 吳敦義今辭議員(1981-12-19)
‧吳敦義等四位黨員 辦妥提名登記(1973-07-06)

【2009/09/19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湘 的頭像

    Movie in house

   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